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创新

萌芽于60年代而在80年代形成一股浪潮的金融创新活动给西方各国的金融机 构、居民个人和工商企业带来了许多好处,促进了本国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迅猛发 展。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随着世界经济金融一体 化的发展,我国的金融业已面临着巨大冲击,要想在国际金融领域激烈竞争中立 于不败之地。我们也必须开展多样化的金融创新活动,不断降低金融机构的经营 成本,以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尽早与国际管理接轨。这就是我写这篇文 — — 章的动机。 全文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从金创新的一般概念出发,阐述了金融创新的内涵,指出其具有 迭加、联动、加速和更换诸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