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国际比较研究及构建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设想

自1924年捷克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创立以保护存款人利益为宗旨的存款保险制度以来,存款保险制度不断地走向了成熟和完善,成为现代金融监管的“三道防线”之一,也是保障现代金融稳健运行的重要机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成为近几十年世界银行制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随着我国商业银行逐步走向市场以及金融市场退出机制的不断完善,研究和探讨国外经验和做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务之急。本文就这一课题展开论述,全文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了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接着对存款保险制度的利弊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理论分析,指出存款保险制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市场失灵...

存款保险; 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