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监管在反洗钱中的主导作用及对策

叶静雅; 叶宇; 杨璇 (2011-04-26)

【中文文摘】洗钱是一项困扰世界各国的复杂而隐蔽的国际经济犯罪活动。在当今经济全球化、资本流动国际化的情况下,洗钱犯罪也出现新的发展趋势, 专业化、智能化和高度组织性成为其新的特征。洗钱范围越来越广,洗钱对于国际金融体系的安全和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危害越来越大,反洗钱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本文试图通过反洗钱的成本-收益理论分析,得到商业银行与监管者、洗钱者之间的博弈,并结合破窗理论,说明政府在反洗钱过程中应起到主导作用。同时,结合我国反洗钱实 ...

林声 (福建社会科学院, 2007-02)

[中文摘要]洗钱和反洗钱的主要活动都是在金融领域进行的,由于我国的金融监管还存在种种制度上的缺陷,使得犯罪分子可以通过现代金融系统将其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在形式上合法化。通过对金融监管制度缺陷的透视,以及应用经济学的规范分析讨论洗钱与腐败行为的成本与收益,可以清楚地看到只要政府采取相关的措施,有效地打击洗钱犯罪行为,腐败就会变成一种越来越不理性的选择,贪官“得钱无所用”,腐败从根本上被抑制了。[Abstract]Money laundering ...

• 现代企业资本结构理论研究及其发展

叶静雅 (2011-04-26)

【中文摘要】1958年Franco Modigliani 和Merton Miller提出MM定理,揭开了现代企业资本结构理论研究的序幕。至今,现代企业资本理论研究已经走过了近5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50年中,伴随着其他经济理论的提出和发展,企业资本结构理论相继经历了旧资本结构理论和新资本结构理论时期。本文试图追溯其发展历程,并对其主要流派观点作一综述。 【英文摘要】It has been nearly 50 years since ...

常江 (2011-04-26)

通过走访大成基金,国信证券和部分散户投资者,对比机构和散户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提出如何实现散户投资者的内在保护和外在保护。 Through visiting the Dacheng Fund, the Guoxin Securities and some retail investors, the author compare the investment behavior of retail investors and the ...

• 闽西主导产业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基于龙岩三大主导产业分析

官榕; 吴刚亮; 杜思思; 黄敏大; 王滢 (2011-04-26)

内容摘要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经济发展”把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海西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提升海西的区域经济竞争能力是海西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问题,也是实现落后地区经济腾飞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以海西建设中相对落后区域——闽西内地山区龙岩为例,分析其如何靠提升当地三大主导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全文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龙岩资源环境和优势产业的分析;第二部分基于反梯度推移 ...

• 中国社会公众保险意识水平调查报告——以厦门市为例

廖诗镇; 李杨琴; 黄华盈; 马骊; 徐小雨; 方婧 (2011-04-26)

[中文摘要]在保险业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我国社会公众从不知保险为何物,到渐渐的有了一定的保险意识水平。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对物质又具有反作用,保险意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保险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本次调查就是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测量目前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水平,并分析其影响因素和原因,最后从调查分析中探索提高保险意识水平,并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对策。[Abstracts]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surance ...

范玲玲; 毕柳 (2011-04-26)

[中文文摘]20世纪90年代,小额信贷大规模引入中国并在一些地区得到广泛试验和推广。小额信贷的定价即其利率水平的决定是小额信贷的核心问题。本文回顾了关于小额信贷利率决定的几种观点,然后重点分析了小额信贷的需求和供给,表明小额信贷的供不应求决定了它的稀缺性,也因此决定了小额信贷的高利率。在基于几点假设的基础上,文章构造了一个利率模型,并利用浙江省衢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小额贷款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了一个基于利率模型基础上的利率水平。 [英文文摘]In ...

• 流动性过剩原因辨析及治理对策

林声 (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2011-04-26)

[中文摘要]流动性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本文对造成流动性过剩的两大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银行系统不断的信贷扩张和非贸易顺差的外资流入,是造成宏观经济中流动性过剩的直接原因。通过对其产生原因的分析,笔者认为应该以适当的财政政策,完善的市场机制以及银行业的证券化几方面同时进行以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Abstract]Excess Liquidity is a significant problem in chin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