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法治比较研究

依法治国是我国人民积数十年惨痛教训的总结,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结果。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法治化进程有了长足进展,法治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依法治国由市场经济所根本决定,这点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然而,在我国特有的国情下如何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则是我国至今远未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随着税收收入的不断增加以及普遍课税状况的发展,有关税收的争论激增,并且围绕税收引起的社会、政治、经济矛盾日益显现,对税收法治问题进行专门研究的重要性明显提高。但是长期以来税收理论和实务部门都是运用经济学方法来研究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完善,缺乏运用法学方法从...

税收法治; 立法; 执法; 司法; 遵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