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的探讨

一九九四年国务院作出了国有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的决 策,正式开始了中国专业银行商业化改革的进程。两年多来的改 革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在改革的具体实施上各种矛盾和问题 相当突出。因此,笔者试图从此项改革的意义、内容和当前推进 改革的构想等方面,谈点认识。 商业银行是现代世界经济中最特殊也最普遍的一种经济组织, 它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功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由于 历史进程的关系,中国目前尚无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商业银行。 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後,中国的银行发展经历了大一统银行管 理体制和中央银行管理体制两大阶段。从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七 九年,全国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银行,它同...

商业银行; 改革; 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