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投资银行与企业并购业务

国际经验表明,现代投资银行的兴盛繁荣是成熟市场经济的重要标志。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伴随着西方产业发展史上的五次声势浩大的并购浪潮,投资银行在推动并购浪潮的同时,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在重新组合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为企业并购提供金融支持,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由于企业购并浪潮的兴起,近年来,在西方投资银行业务中,企业并购业务已逐渐取代传统的证券承销和经纪业务,成为其主要的核心业务。 近年来,由于体制束缚和传统惯性,以及负债过度、负担过重等原因,我国的国有企业明显缺乏活力,大量国有企业已落入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境地,如果让这些企业都破产,将会产生大量的下岗职工,严重威胁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