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流量核算研究

资金是国民经济循环的血液。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不能不研究社会资金的运动过程,资金流量核算是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工具。本文对资金流量核算的理论进行了分析,并就我国资金流量核算模式的构造作了探讨。 整个论文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对多元占有主体条件下的国民收入再生产过程和社会资金的循环戏行了剖析,对不同性质的资金循环的特点及其意义进行了论述,分析了收入流程和资金流程的差别,进而从动态角度建立资金的范畴。分析了储蓄投资活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其资金流动的关系。通过社会资金运动的考察,揭示出资金流动的基本原则。从而为资金流量分析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第二部分,在对资金流量核算制度的建立及基本内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