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解放以来投资的增长、波动与调整

本文从研究投资周期波动规律入手,对我国的投资增长状况进行探讨,寻求制定与投资周期运行微妙配合的最佳投资规模和合适的发展速度,使投资和谐的增长。 根据我国解放以来的投资活动情况,本文采用残余法研究投资循环波动。我国解放以来投资波动大致可分为4个循环周期,平均周期长度10年左右,接近尤格拉中周期。投资波动是属供给约束型,波动类型由古典型变为与增长混合型并向增长型转换。波动幅度从尖峭向平缓型发展,波动频率有由高转低趋势。 针对我国投资波动这些特点,本文分析了影响投资波动的几个主要因素及这些因素如何对波动起作用。投资波动是常态循环波动与不规则因素(行为干预、政治因素、自然条件等)相互作用的结果。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