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宏观计量经济模型

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是有着本质上不同,因而社会主义国家的计量经济模型与资本主义国家的计量经济模型也应有所不同。前者必须体现社会主义特有的经济规律一有计划按比例规律,为此,文章从理论上阐述了社会主义宏观计量经济模型区别西方计量模型的特点.认为中国宏观计量经济模型的行为假设必须从分析中国经济的特征一计划经济入手.计划经济最重要的特征是计划在经济运动的先导作用,这个先导作用可以归结人的主动性或人的意志的作用。这个作用必须直接表现在模型之中,于是文章是在模型中引进一个不可观察变量—计划予期变量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很自然地全文就以这个不可观测变量引入所造成的后果为中心展开的。 由于在模型中出现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