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供需平衡的经济行为

由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化,除生产力的因素以外,最根本的特征是由自然经济转变为商品经济,由一种依靠习惯或指令分配资源的经济转变为一种依靠市场配置资源的市场经济,与之相伴随的,是生产组织和制度的变迁和重组。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通过市场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促进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是这一过渡时期的核心。 从本质上看,市场关系是在某一历史时期和条件下,一个国家全部供给和需求的总和。这二者各自的变动趋势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对市场机制和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关于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相互关系,现代经济理论的重大进展之一,就是在思维方式上从均衡分析开拓到非均衡分析。 自从亚当。斯密以来,均衡的思想就一直统治...

供需不平衡; 经济表现; 形成机制; 宏观调控; 利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