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货币政策的体制基础

货币政策是商品经济条件下国家调控经济的最主要政策手段之一,随着我国经济从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过渡,1984年我国开始实行中央银行制度.本文在分析1984一1987年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及效应的基础上,对货币政策有经济体制的关系进行了研究。指出:货币及策是属于商品经济的。而商品经济的正常运行,需要确定的所有制基础,明确的产权观则。经济运行机制,经济体制及所有制之间,存在着严密的对应性.1984一1987年我国货币政策操作效果不理想,源于我国现行的体制不能给货币政策创造发挥正常作用的环境.根据这一结论,本文探讨了有关的经济体制改革问题。 第一部分回顾了传统体制下银行在经济调节中的地位,分析了三中全会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