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价变动与国民经济核算的研究

随着物价变动在世界上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物价涨幅越来越高,物价变动现象日益 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同时物价变动使国民经济核算理论受到了冲击。本文旨在对物 价变动及其对若于国民经济核算理论问题产生的影响,作系统分析和研究。全文共分四个 部分。 第一部分系统研究测算物价变动程度的指数方法,探讨和分析了在编制指数时,如何 引进同度量因素,并确定其时期,以及选择什么样的公式编制指数。最后分析了随着生产 快速发展,产品日益丰富,在测算物价变动时,引进质量指数的原因,并提出了测算质量变 动的指数方法。 第二部分是对物价变动的一种特殊现象一通货膨胀的若干问题分析研究,阐述了 通货膨胀的实质...

物价变动; 测算; 国民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