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产业选择基准研究

Research on the Criteria of the Choosing of Leading Sectors

主导产业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动力,它通过一系列的扩散和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迄今为止,国内外学者对主导产业的选择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主要表现在主导产业选择指标体系的建立和综合评价方法的选择上。但是,不同的学者选择的基准不同、测度基准的方法也有所不同,从而使得主导产业选择结果差异较大。那么,不同基准之间有何联系?怎样准确测度基准?回答这些问题,对于正确选择主导产业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尝试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法来研究这些问题。 本文的分析思路是将主导产业选择基准分为需求方面和供给方面两个部分。需求的基准包括后向关联、需求收入弹性、比较优势。在这一部分我们将会看到后向关联、规模(最终需求)、需求收入弹性...

Leading sector is the locomotive of regional economic growth,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economy through its serial diffusing and driving function. Heretofore,the Scholars from internation and domestic have made many researches in this subject. All of them can be focused in constituting the system of indexes and in the choicing methods of synthesize evaluation. But different researcher...

主导部门; 后向关联; 溢出效应; spil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