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选择与变革探讨

20世纪70年代以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全球金融业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国际上商业银行出现了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加入WTO以后,我国必将逐步放松对外资银行的限制,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面对国际金融形式的最新发展,我国商业银行是否应该转向混业经营以及如何转向混业经营便成了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好比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经营效益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无疑也加大了我国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的风险。所以,深入剖析两种经营模式的利弊,并在此基础上为我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变革寻求合理的理论依据,必将为我国银行业改革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当然也...

商业银行; 分业经营; 混业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