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一体化企业理论评析

The Analysis about the Theory of Vertical Integration Enterprises

纵向一体化也称为垂直一体化,是指在技术上可分离的两个或多个生产阶段集中于一个企业中或者说被置于统一所有权之下的一种合并模式,包括前向一体化和后向一体化。当纵向一体化沿着产出方向或产品销售方向发生时,称为前向一体化。如原材料生产企业进入产品制造领域,产品生产企业扩展到产品销售领域等。当纵向一体化沿着原有的生产投入或原材料供应方向发生时,称为后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的目的是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与企业发展所必需的生产资源,通过减少采购成本而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纵向一体化企业理论是近十几年我国经济学界的一个理论研究热点问题。它始于20世纪30年代,以新制度经济学派为代表的一批学者对此进行了深...

Vertical integration theory is a classical topic that begins with 1930s. A flock of scholars have devoted themselves to studying especially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and got substantial achievements. Coase published the first important and influential paper called “The Nature of The Firm”. Afterwards, with the push of Williams, Cheung, Grossman, Hart, Moore etc, vertical integration theory start...

纵向一体化; 横向一体化; 产权理论; 企业边界理论; Vertical integration; Lateral integration; Property rights theory; Boundary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