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业保护模式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基础性重要地位。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的根本问题。当前,我国农业到了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确立,对农业政策提出了调整适应的要求;另一方面,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际经济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加入WTO已经在即,国内农业还要面对加入WTO带来的冲击与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如何调整国内农业政策,寻找到一条既有效,又不违反WTO规则的农业保护途径,对促进我国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保证国家经济安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拟通过对比分析美国、日...

农业保护; 国际比较; 模式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