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板市场监管研究与中国创业板市场的监管设计

进入21世纪元年的中国,在证券市场上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恐怕莫过于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并投入运营了。为了充分研究、论证即将设立的创业板市场,上到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下至各证券公司,纷纷成立了各种创业板市场筹备小组或课题组等。放眼全球的二板市场,其高收益与高风险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二板市场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缺少经验的前提下运作二板市场,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因此如何趋利避害,防范和监控风险,将是我国创业板市场能否有效地建立起来,建立起来后能否成功的关键之点。要使我国的创业板市场能够取得成功,就必须借鉴境外的监管经验,并认真吸取我国主板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

二板市场; 风险; 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