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若干问题要论

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所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很多,本文主要试图对近年来理论界所讨论的几个重要而又有相互联系的问题,即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结合的必然性。结合的共同基础结合点,结合方式以及为适应“结合”而建立的新经济体制等作些粗浅的探讨。 第一节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必然性 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有四种可能的结合形式,(1)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2)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结合,(3)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结合,(4)市场经济与计划调节结合。在这四种可能的结合形式之中,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是两种根本不同的经济体制,因而不可能结合;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是为一定经济体制服务的两种调节机制,各自并没有完全独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