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货币区中心货币的选择

The Selection of the Keycurrency in Eastasia Areas

建立东亚货币合作区需要选择一种货币作为中心货币,东亚货币合作的中心货币目前主要的被选方案有美元、日元、人民币、以人民币和日元为核心的篮子货币亚元。讨论一种货币是否能成为区域货币合作中心货币即讨论其是否满足组成最优货币区的标准。根据最优货币区理论,主要考察的指标有:中心货币国与其他成员国的经济贸易联系、经济一体化程度、经济结构相似性、通胀率一致性,以及该地区在国际经济贸易中使用货币的习惯。 本文主要分五部分介绍了中心货币理论并对几种货币进行分析。 第一部分介绍最优货币区理论及区域货币合作的成本效益分析。介绍了中心货币选择的理论依据。 本文第二、三、四部分分别应用最优货币区理论讨论了美元、日...

中心货币; 最优货币区; 篮子货币; keycurrency; O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