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功能

中国的资本市场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发展最快、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如今,任何一个从事经济工作的人,都不能漠视证券市场(我国资本市场的主体)以及它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笔者从1990年开始从事证券行业的工作,忝列业内资深人士,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潮起潮落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通过近几年的理论学习,深感有必要从产业经济基本理论的角度分析和总结日常工作中遇到或思考的一些问题,将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的水平上。本文试图从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也是建设资本市场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入手,以产业经济学相关理论为手段,讨论我国资本市场结构调整功能作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

资本市场; 结构调整; 新型工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