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外国直接投资政策的国际比较——兼论利用外资与发展外贸

本文着重就发展中国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进行比较分析,归纳总 结出典型的有效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从而为我国当前“积极、合理、有效”地 利用外资,推进利用外资提供向深层次发展提供借鉴,并兼论外资对外贸的促 进作用及我国如何利用外资促进外资。全文共分五章: 第一章从国际直接投资的供给与需求两方面着手,分析当前国际直接投 资的现状。八十年代后半期以来,国际投资增长迅速,各国吸引外资的竞争也 日益激烈,在国际经济一体化趋势下,全球引资政策趋向自由化。逐步放宽对 外资的限制,向国民待遇过渡。 第二章阐述了我国利用外资的状况。我国利用外资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外 资企业在我国外贸中具有重要...

外国直接投资; 外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