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外贸易政策及措施

本文以战后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外贸政策与措施为考察对象,目的在于探讨战后这些国家的外贸政策与措施的变化及其特点,以便能为对这些国家外贸政策和措施的发展方向进行估计提供一些线索,或许对我国今后外贸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有所裨益。全文在3-4万字之间,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简略地回顾了从重商主义贸易政策到由由贸易政策和保护贸易政策,以及超保护贸易政策的发展过程。 第二部分考察了美国、日本和西欧等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战后外贸政策的“贸易自由化”和七十年代以后重新加强对国内市场的保护的发展过程。 第三部分考察战后重要资本主义国家外贸政策变化在贸易管制措施,尤其是关税与非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