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镍钴锰氧系列化合物的合成、结构和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Synthesis, Structure and Performance of Li-Ni-Co-Mn-O Compounds as Cathode Materials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

近年来,掺杂型的层状锂锰氧化物材料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LiMn1/3Ni1/3Co1/3O2,该材料具有价格低、热稳定性好的优势,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希望取代LiCoO2的候选正极材料之一。本文采用多种结构分析、表面分析、电化学研究方法和实验手段,从合成方法、结构特征、电化学性能等多方面对锂镍锰钴氧化物系列正极材料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制备出性能良好的锂镍锰钴氧化系列正极材料,其电化学性能达到了我们所承担国防项目的预期指标。本文的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采用氢氧化物共沉淀预处理高温固相烧结法合成LiNi1/3Mn1/3Co1/3O2正极材料,并对其合成条件进行了优化。首先对不同沉淀温度下...

Li-Ni-Co-Mn-O compounds, especially LiMn1/3Ni1/3Co1/3O2, are promising candidates of cathode materials for lithium ion batteries because of higher capacity, lower material cost than LiCoO2 and good thermal stability. In this study, many research methods such as structure analysis, surface analysis and electrochemical tests were applied to study the synthetic methods, structure and electrochemical ...

LiNi1/3Mn1/3Co1/3O2; 共沉淀; 富锂正极材料; 锂离子电池; co-precipitation; lithium-rich cathode 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