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立董事个人社会资本异质性的治理效应研究

高凤莲; 王志强 (2016-03-17)

作为公司治理的核心要素,独立董事制度能否降低以及如何降低委托一代理成本一直是理论界研究的焦点。现有独立董事治理效应的研究文献忽视了独立董事异质性对治理效应的影响,本文研究独立董事个人社会资本对公司代理成本的影响。以2006—2013年沪深上市公司为样本,基于委托一代理理论和社会资本嵌入性,从横向、纵向和社会声誉三个维度构建综合指标体系衡量独立董事个人社会资本,研究独立董事社会资本对公司委托一代理问题的影响。研究表明:独立董事社会资本越丰 ...

• 基于产品差异化双渠道供应链的零售商横向并购决策

傅小凡; 陈冬梅 (2016-03-20)

汉族人的坐姿,从席地而坐,到屈膝而跪,再到垂足而坐,表面上看是生活习俗的变化,也有异域文化的影响,但其中却蕴含着人的主体意识的逐渐觉醒,寓意着人类的生活体态从自然→规矩→自由的发展轨迹,因此具有深刻的美学意义。

邹文篪; 林晓松; 朱景山 (2017)

文章分析了服务型领导对员工品牌公民行为的影响,并以员工的组织认同和关系认同作为中介变量解释两者之间的内在作用机制。同时检验了权力距离氛围作为情境变量发挥的作用。采用配对样本的方式对12家澳门、珠海高星级酒店的一线管理者和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应用阶层线性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服务型领导对员工的品牌公民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员工的组织认同感、关系认同感产在服务型领导和品牌公民行为的关系中发挥中介作用;权力距离氛围对服务型领导风格和组织认同、关 ...

• 澳大利亚TAFE院校跨境教育质量监控趋势及借鉴

朱正浩; 姚奇富; 武莉莉 (2017)

随着高职院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开展有效的质量监管已成为当前迫切课题,澳大利亚TAFE院校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思路。近年来,澳大利亚为了重塑TAFE教育的国际形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国家和院校层面对TAFE跨境教育质量强化了监控,监控过程中也面临着与境外合作院校合作关系的协调问题。未来,将先进评价标准引入质量监控的同时,TAFE院校将更注重与境外院校的"合作关系"治理。分析澳大利亚TAFE院校强化跨境监控的内在逻辑有助于 ...

• 基于第一HJ距离的线性因子模型设定检验

郑振龙; 孙清泉 (2017)

模型设定检验是金融建模的重要环节,是减少模型风险的关键步骤.本文基于Hansen和Jagannathan[1]提出的第一HJ距离模型误设测度,以; 台湾市场丰富的股票和指数期权数据为基础,对8种常见的线性因子模型(包括基于金融资产价格的线性因子模型)进行模型误设检验,并探究模型设定对参数检验; 的影响.研究发现: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所有无条件信息模型均存在模型误设问题,仅FF3、LM、VanM、SkewM的条件信息模型成为可接受的正确; ...

• 重口味食物会使人变胖?--咸味对食物热量感知的影响

周圆圆; 陈瑞; 郑毓煌 (2017)

随着食品与健康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 影响消费者对食物热量估计的因素也成为了营销学者感兴趣的问题。本文基于感官营销领域的联结理论,; 首次探讨了与食物紧密相关的口味--咸味--对食物热量感知的影响, 4组实验表明咸味降低了个体对食物健康程度的感知,; 从而提高了个体对食物热量的估计。实验1采用食物品尝任务发现了咸味提高食物热量估计的主效应。实验2选取普通大众样本,; 检验了主效应的稳健性和外部效度, 同时发现感知健康程度的中介作用。实验3 ...

• 西部天保工程区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效益评价——以云南省玉龙县、贵州省修文县、陕西省靖边县为例

支玲; 谢彦明; 张媛; 刘燕; 郭小年 (2017)

文章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3个方面构建西部天保工程区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效益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层次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对综合评价模型中的距离函数模型及指标量化方法进行分析。并结合西部天保工程区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效益评价特点,构建和确定各层次判断矩阵及各指标权重。同时依据综合距离值的计算方法,说明判断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效益高低的标准。以云南省玉龙县、贵州省修文县、陕西省靖边县为例,采用层次分析法对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效益进行评价。评价结 ...

• 不同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人口结构预测——基于多胎次两区域人口发展模型

朱建平; 欧阳汉; 杨阳 (2017)

本文继承两区域人口发展模型的人口学仿真思想,鉴于当前计划生育政策宽松性的讨论和各胎次出生性别比的差异,将依赖于妇女生理和社会习俗的相对固定因素和依赖于未来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动因素分离开来,建立了多胎次两区域人口发模型,为不同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人口结构预测提供了一种方法。首先,从人口学意义和历史数据同时说明了本文定义的标准条件生育模式具有相对稳定性,其次利用调研的结果,确定参数。最后,通过本模型系统对几种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人口结构进行了预测,结 ...

高雅婷; 代谦 (2016-03-15)

前工业社会,人们主要依靠陆路和水路进行商品货物的运输、贸易。由于水路运输的成本比陆路运输的低且运输量大,因此,通过自然河流、运河进行货物转运对于商人来说是最明智的选择。本文以宋朝(960-1279年)的海外贸易为例,考察了12、13世纪水路运输对中国海外贸易的影响。利用《中国历代天灾人祸表》中宋朝发生的自然灾害数据这一外生变量,以及《宋代海外贸易》中所记录的市舶司(贸易管理机构)贸易收入额,识别出宋朝海外贸易的发展依赖于便利发达的水路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