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表面微区电位电流分布的测量及在局部腐蚀中的应用

扫描微电极测量金属表面微电位和电流密度分布是研究金属局部腐蚀的一种直接而有效的电化学方法。其特点是能在腐蚀现场(insitu)的开路或外加极化电位条件下,迅速敏感地检测金属表面各微区位置的电化学不均一性,精确指示在同一表面上局部腐蚀的阴阳极区位置分布,腐蚀活性大小及其变化过程。可广泛用于研究金属各种形式腐蚀的发生发展机理,也是工业上用于评估金属材抖耐局部腐蚀性能的敏感可靠的方法手段。但是,由于实际局部腐蚀体系表面信号微弱,干扰严重,测量方式及结果显示特殊,要实现高精度和高灵敏度测量金属表面微区电位和电流密度分布,在技本上还存在种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