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核钯壳纳米粒子的(电)催化活性和SERS活性的优化

Tailoring Au-Core Pd-Shell Nanoparticles for Enhanced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y and SERS Activity

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依赖于空间尺度在纳米水平上功能化的纳米粒子的制备和纳米器件的研制。纳米科学最基本的目标是制备组成、形状和尺寸可控的纳米粒子,这些同时也决定着其物理和化学性质。溶液生长法是制备纳米粒子的常用方法,这种方法制备的纳米粒子的结构是复杂和多样的,制备这些结构和功能复杂多样的纳米粒子已成为纳米科学发展的方向。 谱学电化学是一种可以在电化学界面上从分子水平上研究机理的光谱学方法。拉曼光谱可用来研究电极界面上吸附的物种而不会明显受到水溶液影响的振动光谱。但是拉曼过程有其自身的不足:检测灵敏度非常低。70年代中期发现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克服了以上弱点,它有更高的检测灵敏度,但是...

Current efforts in nanoscal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re related to the fabricatio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devices in which the individual units and their spatial arrangement are engineered down to the nanometer level. A fundamental goal of nanoscience is th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anoparticles (NPs) with tailored composition, shape and size. The increase in the degree of structural complexi...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 电化学; 催化; 甲酸燃料电池; Suzuki 偶联反应; 核-壳-岛; 金、钯、铂纳米粒子; 自组装; surface-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electrochemistry; catalysis; DFAFC; Suzuki coupling reaction; core-shell-cluster; gold, palladium, platinum nanoparticles; self-asse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