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岭土合成Y型分子筛的研究

对福建省具有代表性的同安、龙岩两地商品高岭土作了石英含量测定,选择石英含量低的郭山土为晶化研究对象,以原位晶化法合成出可做为石油裂解催化剂-结晶度20%左右、sio2/Al2O34.5以上的y型分子筛。考察了矿化剂对高岭土予焙温度和产物机械强度的影响;探索了原位晶化体系中合成硼杂原子y型分子筛的可能性和杂原子分子筛的耐热稳定性。 借助粉末x一射线衍射、红外吸收、差热分析等手段,试图对高岭土的高温相变、y型分子筛的生成等给出一个较为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