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纳米颗粒的形貌转化及表面清洁研究

Morphology Transformation and Surface Cleaning Strategy of Pd Nanoparticles

贵金属纳米颗粒的性质与其尺寸、组成和形貌(或表面结构)等因素密切相关。近年来科学家们在贵金属纳米颗粒尺寸和形貌的控制合成中进行大量研究,其方法多是改变反应条件或进行外延生长。而利用预先制备好的纳米颗粒进行二次形貌改造的研究鲜有报道。 此外,纳米颗粒尺寸、形貌的可控合成往往需要引入一定的表面稳定剂、保护剂或用于改变表面能的小分子。然而,这些表面保护、调控剂的引入,对纳米颗粒的性质,特别是一些与表面密切相关的性能(如催化),产生负面影响。本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发现,在N,N-二甲基甲酰胺(DMF)还原乙酰丙酮钯[Pd(acac)2]合成Pd纳米颗粒的体系中,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I-离子的共同引...

It has been demonstrated that properties of noble metal nanoparticles highly depend on their sizes, composition, and shapes (or surface structures). Accordingly, the size- and shape-controlled synthesis of noble metal nanocrystals has attracted enormous attention in recent years. The control over the size and shape of noble metal nanocrystals was mainly achieved by tuning synthetic conditions or e...

贵金属; 纳米颗粒; 形貌转化; 表面清洁; nanop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