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催化还原新体系研究及其在汞形态分析中的应用

New Photocatalytical Reduction Systems for Mercury Speciation Analysis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元素的不同形态与其物理化学性质和环境行为及生物效应密切相关。联用技术已经成为元素形态分析中应用最广泛的技术,而高效液相色谱(HPLC)和原子荧光光谱(AFS)通过高效的在线接口链接联合使用由于其简便、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经济实用等优点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可蒸气发生元素的形态分析。常用的蒸气发生进样方法采用硼氢化钾/氢氧化钠-盐酸(KBH4/NaOH-HCl)体系,此体系进样效率高,但是也具有以下缺点:(1)KBH4不稳定,要现配现用;同时由于其不稳定,制备高纯的KBH4相对困难,它的使用常常引入杂质并使背景升高;(2)易受共存离子特别是过渡金属离子的干扰;(3)产生的大量氢...

Recent approaches indicated that the environmental behavior and biological function as well as physicochemical property of an element depend mainly on the kind of its existing species. Hyphenated techniques combining a continuing separation technique and an element-selective and/or a structure-specific detector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elemental speciation analysis. Among these, effectively bridg...

汞形态分析; 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光谱联用技术; 纳米TiO2光催化; 2-巯基乙醇光催化还原; HPLC-AFS; mercaptoethan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