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五配位磷化合物的合成、反应机理及其性质研究

Synthesis, Formation Mechanism and Properties of Pentacoordinated Spirophosphoranes derived from amino acids

氨基酸五配位磷化合物在有机磷化学和生物化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氨基酸被磷酰后,可以在水/醇体系中发生一系列仿生化反应,如成肽反应、成酯反应、酯交换反应和磷上的NO迁移等,这些生物有机反应均经历氨基酸磷烷中间体。氨基酸成肽反应是生命起源中一个重要的反应。这样N-磷酰化氨基酸的成肽反应就成了“蛋白与核酸共起源”模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合成稳定的氨基酸磷烷,并研究其性质以及成肽反应,不仅对于揭示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和生命起源具有重要理论意义,而且对多肽合成也具有实用价值。本论文运用了核磁共振、电喷雾质谱、X射线衍射、分子模拟等分析手段,对一系列五配位氨基酸氢膦烷的合成、物理和化学性质,以及对酪氨酸酶的抑...

Pentacoordinated spirophosphoranes derived from amio acids are very important in organic phosphorus chemistry and biological chemistry. N-phospho-α-amio acids are obtained by phospholation of amio acids, and they can take place many kinds of bioorganic reactions in water/alcohol media. For example, peptide formation, the ester formation, the ester exchange on phosphorus and N O phosphoryl migr...

氨基酸; 五配位磷; 氢膦烷; hydridophosp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