簇--表面类比:金属氧化物簇模型探讨

金属氧化物是一类在工业上有多种重要用途的材料。簇模型方法是研究固体表面化学吸附 及多相催化反应的最重要的量子化学方法之一,其基本思想在于用一小簇原子组成的簇来类比表 面,因而产生了一个如何消除簇模型的“边界效应”的关键问题。除最简单的裸簇模型方法外, 用于固体金属氧化物的簇模型方法主要还有两大类:一是嵌入簇方法一一将簇嵌入在模拟晶体离 子周期性变化的点电荷电场中;二是采用”氢封闭”。一般地认为,嵌入簇方法由于忽略了簇与大 块固体本底之间的轨道作用,因而适用于轨道重叠小的离子型氧化物;氢封闭方法由于饱和了簇 模型中多余的悬空键,因而更适用于键方向注明确的共价型氧化物。但是,一方面,由...

金属氧化物; 簇——表面类比; 族模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