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事社会资本对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抑制还是促进——来自中国基金会的经验证据

刘丽珑; 纪益成 (2019-03-08)

理事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基金会组织信息披露质量一直是理论界研究的焦点。现有的文献大多关注正式制度对非营利组织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而忽略了嵌入性的理事社会资本对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利用中国基金会的数据实证检验基金会理事社会资本对组织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声誉效应下理事社会资本对组织信息披露质量具有正向影响;理事社会资本对组织信息披露质量的影响在不同的法律制度环境下和不同的组织性质中呈现不同模式,法律环境较薄弱地区的基金会和公募基 ...

孙小龙; 郜捷; 林璧属; 李磊 (2019-05-24)

以社会建构主义为视角,分析了在场阶段中游客情感体验建构的理论结构模型,识别出地方感和关系承诺等在场情感体验建构的2个直接影响因素,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实证检验了该理论模型及各结构要素间的作用关系。研究表明:物理情境和社会情境是在场情感体验建构的2个概念要素,并构成了旅游者在场情感体验建构的理论结构模型。地方感与关系承诺是在场情感体验建构的直接影响要素,地方感中的地方认同与地方依赖分别从情感和功能层面正向影响旅游者的情感体验。关系承诺除对情感 ...

• 素食的心理过程及影响因素

刘潇肖; 田启瑞; 曾雅丽 (2019-05-22)

随着人们对健康、环境以及动物保护的关注,素食主义日渐兴起。国内外对素食的心理学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个体选择素食的心理过程涉及认知、情感、动机、认同感等方面,素食行为受到个体差异、刻板印象、宏观因素的影响。未来研究有待深入探讨社会文化对素食行为的影响、中国文化情境下对素与素食的社会表征、素食的具身认知效应以及素食亚文化的动态形成过程,以期引导对个体健康与环境有益的饮食模式。

李可润; 王峥 (2019-05-10)

观光游憩的公益性是国家公园的管理目标之一,行之有效的经营管理策略是实现国家公园保护与利用兼具的重要手段,借助游憩承载量研究为经营管理部门的保护与利用提供理论依据。通过分析,首先梳理国家公园的宗旨及承载量定义;利用承载量的不同冲击参数对其分类;从国家公园实质生态游憩承载量与社会心理游憩承载量角度厘清承载量在国家公园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并建构游憩承载量之评估模式,为国家公园经营管理策略的制定提供参考。

常莹莹; 曾泉 (2019-05-25)

基于2008至2015年期间公司债券发行主体的信用评级数据和手工收集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数据,本文研究了环境信息透明度对企业信用评级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公司获得高信用评级的概率与其环境信息透明度显著正相关;环境信息传递出公司的特质风险、盈余持续性以及盈余质量等信息,从而影响评级决策。进一步研究发现,环境信息透明度与企业信用评级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在内部控制质量高、具有高质量外部审计的公司中更显著。采用工具变量两阶段回归方法、公司固定效应模型 ...

• 教育缓解了收入分配不平衡吗

许永洪; 萧珍丽; 朱建平 (2019-05-30)

本文从教育扩展与教育不均两方面,探究教育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利用1997-2016年的省级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的面板模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研究发现教育扩展与收入差距之间的关系不符合\"倒U\"曲线关系,而是\"正U\"曲线关系。早期的普适性教育政策缓解了收入分配的不均,但是近年来由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质量的分化,社会整体教育水平提高起到了加剧收入分配不平衡的效果;(2)短期内,中国教育不均与收入差距之间是负相关关系,说明目前 ...

•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CEO非正常离职行为

高皓; 肖金利 (2019-04-15)

CEO离职是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事件,现有文献主要探讨了高管与公司特征对高管离职的影响,研究股东行为对于CEO离职影响的文献还较为匮乏.文章以2007-2017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检验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对CEO非正常离职的影响.结果发现,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会增加CEO非正常离职的概率,在使用工具变量回归及PSM方法解决可能的内生性问题之后结论依然成立.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前述效应对于国有企业和由控股股东委派的CEO而言并不明显;此外,在控 ...

• 开放经济体系中劳动者的工资议价能力

谢申祥; 陆毅; 蔡熙乾 (2019-05-25)

在不完全竞争的劳动力市场中,劳动者工资取决于劳动者的工资议价能力。因而,有效测度劳动者的工资议价能力有助于识别影响劳动者工资的决定因素和理解劳动者的工资决定机制。借助讨价还价模型,从理论上构建一个可以有效刻画单个劳动者与企业进行工资议价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可以有效测度劳动者工资议价能力的方法;更进一步,以中国微观企业数据为样本,分析开放经济条件下贸易政策稳定性对劳动者工资议价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更稳定的贸易政策提升了劳动 ...

• 会计准则制订程序研究——兼论会计准则的性质与国际化

袁红; 麻晓艳; 刘峰 (2019-05-25)

文章通过对FASB在1973—2009年发布的全部171项会计准则制订①过程的描述和分析发现,会计准则在制订过程中广泛受到社会各界的游说与干预,且干预的力度呈现一定的规律性:不同主题准则受到的干预力度存在较大差异,且从多个渠道体现出来。文章以股份支付准则的制订、游说过程说明准则的制订并不完全是技术的体现,表明会计准则的制订是多种力量融合、妥协的结果。文章对在国际范围内制定统一高质量会计准则的目标和期望现实性展开讨论,并提出对中国会计准则 ...

• 中国旅游产业区域集聚的动力机制研究

魏敏 (2019-05-30)

旅游产业的区域集聚化发展过程,能够加速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旅游规模经济效应的实现,并使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极。研究旅游产业经济关联带动效应,认识旅游产业的区域集聚的动力机制研究尤为重要。中国旅游产业区域集聚的动力机制不仅包括内在和外在动力因素及其关系,还包括竞合机制、创新机制和保障机制这三大作用机制。其中,内在动力因素主要包括外部经济效应、产业价值链结构、旅游资源禀赋等;外在动力因素则包括旅游客源市场供求关系、交通区位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