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公众参与问题研究

施生旭; 陈爱丽 (2016-03-25)

文章在阐述相关概念的基础上,从经济、政治、文化3个层面描述我国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归纳总结出我国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存在责任意识不够强烈、参与面不广、参与程度不强、参与动力不足、参与方式有限、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度不高、公众参与的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环境宣传教育、培养生态公民,创新参与方式、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健全生态环境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完善公众环境公益诉讼权、提高公众参与的合法性等对策建议。

白佳琪 (2016-03-25)

布迪厄与福柯的社会学理论都对"个体"与"社会"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布迪厄从宏观结构角度阐述场域形塑中的惯习生成和资本转化,福柯从微观个体角度讨论权力关系中的伦理自我。本文发现两者理论的关联,尝试提出在关系空间中研究自我的伦理建构,以助力现代性研究。

刘艺 (2016-03-25)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同时也导致了现实社会中各种矛盾的激化,群体性事件的数量逐年呈现上升趋势。本文在概述社会转型理论相关研究的基础上,重点评述近年来社会转型背景下,学者在群体性事件领域所进行的研究,并就群体性事件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意见建议。

范鸿达; 刘音 (2016-03-23)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在有关中国内外政策导向报道方面发挥着其他媒体所无法比拟的作用。就《人民日报》的涉外报道而言,其非常紧密地体现着报道时段中国国家利益的指向。1990年代初期的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均对世界和地区局势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人民日报》对这两场战争均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报道。因为两场战争发生时中国国际处境和对外利益诉求相差很大,所以《人民日报》的报道重点也是有明显不同。通过对比分析《人民日报》对两场战争 ...

• 高等教育市场化研究述评与研究展望

王旭辉 (2016-03-20)

市场化是世界高等教育日益显性化的趋势,与此相关的学术研究也正在不断展开。在回顾国内外高等教育市场化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重点论述和点评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高等教育市场化的内涵;高等教育市场化运动的来龙去脉;学界对高等教育市场化的不同意见。通过总结以往研究取得的成绩和反思其中的不足,在方法论层面得出如下认识:相关问题的知识发展应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一个融合经验科学和规范理论的系统性研究框架,并致力于使高等教育市场化的研究范式化 ...

黄新华 (2016-03-23)

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风险规制是人类应对社会风险的必然选择和现实诉求。20世纪80年代以来,风险规制的理论和经验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初步形成了社会风险治理的知识基础,提高了人们对于风险防控的理解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风险规制研究对于我们提升风险治理能力大有裨益,因为面对不确定的社会风险,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风险规制体系已是势所必然的选择。但是风险规制研究也存在侧重于个案描述及其成效分析,不能提供社会风险治理整体知识图景的内 ...

• 台湾地区产品质量的监管做法及其借鉴

杨雅厦 (2016-03-20)

本文在梳理总结台湾地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主要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对比分析了大陆地区产品质量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陆地区产品质量工作的思路对策。

陈振明 (2016-01-10)

我国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是一场以理顺政府与市场和社会关系为核心,以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为着力点,以建设现代化政府为目标导向的全方位政府治理变革。我国政府改革与治理确定了新的方向与线路图,进行了三年多的实践探索,取得了新进展:在政府自身方面,主要通过内部结构优化、权力配置、职能转变、流程再造、机构重组和调整等方式,提高运行效率、增强治理能力;在政府与市场关系方面,主要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清单式管理模式以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实现简 ...

• 加强公共资源管理的四维视角

卓越; 陈招娣 (2017)

本文在明确属性、阐述价值和分析特点的基础上,力图证明公共资源管理与公共服务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一样,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本文通过公共资源管理与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与土地资源管理的比较分析以及理论供给判断,积极呼吁公共资源管理应该成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之下的二级学科;本文从整体性治理的视角,对内部整合和外部协同的公共资源管理两种类型提出了最新思考;本文在确认监管对象和监管手段的基础上,提出实现公共资源管理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最重要的是理顺中 ...

• 社会质量、自我效能感与城市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入

徐延辉; 龚紫钰 (2016-03-15)

社会融入可以具体划分为经济融入、城市满意度以及心理融入三个维度,社会质量视角是探知社会质量的四个条件性因素和外来人口的自我效能感对社会融入的影响机制的重要途径,对于考察城市外来人口的社会融入问题具有关键作用。社会质量的四个条件性因素对社会融合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社会经济保障对三个维度的社会融入具有多元化影响;社会凝聚主要作用于外来人口的城市满意度;社会包容的反向指标社会歧视会显著降低经济融入和心理融入水平;社会赋权则对三个维度的社会融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