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政策执行偏差及其矫正

何得桂; 董宇昕 (2018-11-08)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农村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欠佳加剧了贫困的发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较为严重。健康扶贫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关系到脱贫攻坚质量,事关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基于实地调研,本文在史密斯政策执行模型的分析基础上,探究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偏差问题。研究发现:理想化政策本身存在的内在限制性、政策执行主体能力不足和职能部门间协调性欠缺、政策目标群体参与的意愿和积极性不强、政策实践环 ...

罗敏 (2018-11-05)

社会组织参与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仅是国家实现共享发展的客观历史需求,还是国家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历史任务。现阶段,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载体内容单一、可持续性不足、政策资源有限、参与程度不高、社会责任感薄弱是社会组织参与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主要障碍。在新一轮\"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中,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必须形成一种以项目共建的反馈机制、协同共赢的长效机制、资源共享的合作机制、效益共创的激励机制、责 ...

徐延辉; 许磊 (2018-11-15)

社会成员对于社会资源分配感觉是否合理即社会公平感高低对社会的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经济社会学角度入手,将社会经济地位分解为主观社会经济地位和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将社区融合分解为社区认同、社区交往、社区参与三个维度,运用多元回归方法分析了社会经济地位和社区融合对农民工社会公平感的影响。研究发现,主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对农民工的社会公平感均有影响,社区融合的三个维度对农民工的公平感均具有统计显著性,即农民工的社区认同度越高,与本地居民交往越 ...

• 基于CiteSpace的城市群生态安全研究发展态势分析

施生旭; 童佩珊 (2018-11-23)

基于CiteSpace软件,以CNKI与WOS数据库中2003—2017年645篇城市群生态安全相关文献为研究对象,对国内外城市群生态安全研究现状及发展态势进行分析。研究发现,近15年来国内外城市群生态安全研究呈波动上升态势,2008年后国内学者在国外期刊发文量、文献及作者被引频次逐年增高;国外历年城市群生态安全研究网络离散,关键词中心度较低,突现词单一;国内研究网络完整,前沿分支较少,且尚未构建完整的研究体系框架,其中\"可持续发展\ ...

• 重振美国梦背景下美国社区学院新定位与发展战略——以加州社区学院为例

潘军; 陈春梅 (2018-11-21)

在重振美国梦的进程中,社区学院被寄予厚望,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社区学院正重塑自身角色、重构与社区的关系,以适应美国经济社会变革的需要。加州社区学院构成了全美最大的教育系统,结合生涯与技术教育和区域经济构建共融共生的关系,在加州区域经济发展中展现出了新的活力。

徐旖瑶; 朱仁显 (2018-01-01)

公益性事业单位的使命是向社会大众提供公共服务,其公共责任包括履行委托代理的法律责任,代理公共权力的管理责任,实现公益最大化的职业道德责任。当前,公益性事业单位面临连环复合性的公共责任困局,需实行\"保障-激励-约束\"三效合一的责任实现机制。

熊梦娣 (2018-01-01)

本文先从供、求双方着手,分析制约着中国政策分析市场的因素;然后借鉴发达国家先进思想市场的经验,提出高水平的产品、丰富的市场需求、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智库能成为思想创新工厂、产生强大影响力的三个重要因素;最后从供给方、需求方、市场制度保障三方面提出培育中国政策分析市场的路径选择。

杨雅厦 (2018-01-01)

<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重要方向指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

• 情绪劳动、组织公平感与独立学院辅导员的职业倦怠

赵小彬; 孟华 (2018-11-15)

高校辅导员是职业倦怠高发群体,对高校辅导员职业倦怠影响因素的研究也是当下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重要议题。文章结合我国独立学院的组织特征,以我国独立学院辅导员为研究对象,以厦门市两所独立学院辅导员为样本,对独立学院辅导员职业倦怠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独立学院辅导员的表层扮演促进独立学院辅导员职业倦怠的生成,组织外部公平感是抑制独立学院辅导员职业倦怠的重要因素;分配公平和互动公平对独立学院辅导员的人格解体有一定影响。文章提出,独 ...

• 贫困县农村居民就医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以Y市X县为例

胡丹; 叶苗苗 (2018-12-25)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医疗状况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农村赤脚医生运动到合作医疗制度以及近年来的农村医疗保险,我国政府一直在努力寻求农村医疗保障建设的出路。在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农村医疗问题十分突出,文章主要从医学社会学视角出发,通过对Y市X县农村居民在遭遇常见疾病时的就医行为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了贫困县农村居民就医行为的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同时,笔者也以此为依据,提出优化农村居民就医环境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