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燕华 (2017-11-27)

本研究以《酒世界》杂志2006年到2015年间总共十年的期刊作为抽样框,并采用系统抽样的方法确定每年的第9期为样本,样本总体为10期,以10期杂志中出现的230张人物图片作为分析样本,采用内容分析和批判话语分析方法,通过对《酒世界》杂志中的人物图片中男女两性的生理形象、外在形象以及社会角色定位的研究,揭示了当代中国饮酒文化中的性别权力关系。 饮酒会影响到人的思想、感情与行为,酒的这种特殊性使酒与人类社会文化、习俗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密切的 ...

• 社会工作者在“三社联动”中的角色研究----以“美丽家园”K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为例

黄玮勤 (2017-11-27)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单位将原先承担的的各种职能与服务转移至社区,政府也把大量社会管理职能归还于社会,最终回落到社区。随着社区功能的扩大、社区居民需求的多样化、社会组织的迅速成长、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基层传统的管理方式亟待改变,联合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三方力量的“三社联动”模式由此出现。2013年11月,政府部门首次以政策的形式确立“三社联动”,推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实践模式探索。 作为“三社”主体之一的社会工作者在“三社联动” ...

• 优势视角下高职生社会工作实习教育模式探索

黄素容 (2017-11-27)

社会工作的实习教育是其专业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外,它本身就是保障社会工作这种实务学科的基础。特别对于高职院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来说,更是如此,是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的核心。但是,由于历史发展等多方面的原因,高职院校的社会工作实习教育一直就是专业教育中的短板,除了缺乏必要的实务教学经验外,与本科院校社会工作实习教育的差别模糊不清,导致高职院校的社会工作实务教育定位模糊,没有清晰的规范。因此,本研究针对高职院校的社会工 ...

• 破除社会正义的幻象——哈耶克正义思想研究

黄逶 (2017-11-27)

作为西方自由主义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英国经济学家、政治学家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冯·哈耶克在其毕生的著述中运用了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哲学等多领域的知识对古典自由主义进行了详细且深入的阐述。他坚定地捍卫个人自由,告诫人们要警惕极权主义所带来的危害,提倡以自发秩序作为社会运作的基础,极力反对国家、政府对于市场行为的强制性干预,因而断然否定了“社会正义”的诉求。哈耶克以“有限理性”、“方法论个人主义”和“自发秩序”理论为基础,阐明了一种 ...

• 解析影响台湾南向政策制定的因素—— 以多维层次理论为视角

龚雪 (2017-11-27)

从1994年初起至2003年末,台湾当局针对南向政策一共出台了三项纲领性政策文件,以及若干配套措施与方案。从历史演变上来看,每一个阶段的南向政策的侧重点是不同的:从引导传统型企业到东南亚投资建厂(1994),到鼓励金融机构到东南亚发展据点(1998),再到推动台湾与东南亚的自由贸易(2002)。南向政策为什么会变化?笔者认为,其缘由在于南向政策的制定环境发生了变化。 本文运用“多维层次理论”视角,通过对比不同阶段中台湾南向政策的制定环境 ...

• 美国克林顿政府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研究

黄绍芳 (2018-02-28)

本文以20世纪90年代初的美国克林顿时代的经济、社会、政治的发展和变化为线索,从相关的社会主体的角度以及各种关于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张,探讨了克林顿医疗改革的背景、方案、内容以及失败的原因。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的衰退使美国无保险人数增多,医疗保险费越来越高等问题更加严重,社会群体对医疗保险改革的呼声使美国政府重新认识到医疗改革的重要性,政府的医疗改革也成为1992年总统大选的热门政治议题,政治势力和社会团体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医改法案,在 ...

• 协同治理视角的纳税信用社会化研究—基于漳州市“银税互动”的分析

黄志文 (2017-11-28)

纳税信用是社会信任关系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在整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税务部门根据国家社会信用治理的要求,持续开展并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工作,通过优化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对不同等级实行差异化服务和管理,不仅有效促进税收征管,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而且对社会信用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影响。但目前纳税信用的社会化程度不高,一方面,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存在障碍,导致纳税信用评价中对外部门信息的采集较为有限;另一方面,纳税信用的应 ...

• 促进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就业创业政策评估

黄志祥 (2018-01-03)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的土地和渔民的滩涂被大量征收,由此产生了大批的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这些农渔民的就业和民生问题也较为突出。中国政府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通过实施积极的促进就业政策来带动这些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转产就业创业。本文以厦门市海沧区为研究背景来分析目前闽南金三角一带农渔民的就业问题,通过对海沧区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的评估,发现海沧区的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的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海沧区完 ...

黄六招 (2017-11-27)

地方政府创新是当前国内外学界研究的热点主题,多数研究以地方政府创新奖的入围项目作为案例文本分析,聚焦于地方政府创新类型、特征和动因类型等方面。从主客观和内外部的分析视角,可以较好地解释地方政府创新的动力和原因,但是尚未从一个过程性和整体性视角深入性地分析地方政府创新生成机制。本文试图构建一个概念模型,即地方公共服务创新生成机制的过程模型,强调从过程视角理解地方公共服务创新生成机制,回答地方政府为何能够生成公共服务创新和如何生成公共服务创新两个研究问题。 ...

• 过程视角下河南永晖农民工创业孵化器的功能定位研究

马晓磊 (2017-11-27)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具有特殊价值和乘数效应。它不仅是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发展战略,更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生活照顾缺失等问题的社会制度安排。然而对大多数人而言,返乡创业不仅有违“人往高处走”的常规发展路线,还将面临农村信息、资金、技术、人脉等重要资源缺失的创业困境。可以说,让有创业意愿和潜力的农民工从城市返回农村是一场逆向回流,是一场艰难之旅。而以创业服务供给为己任的创业孵化器无疑是农民工返乡创业过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