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构建与运作

本文主要关注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总体架构设计,通过纵横两个方面比较养老保险体系在国内外发展历程,并分析我国基本的社会经济状况,论述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构建和运作问题。全文共分为五章。 本文第一章对养老保险进行了总体的概述。首先,分析了人类养老方式从家庭养老演变为社会养老的原因,然后对养老保险及与其相关的社会保险、社会保障进行概念界定,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养老保险的功能和模式分类。 第二章对国外养老保险体系的产生、发展、面临的困境以及改革趋势和方向进行了介绍和分析,通过研究国外养老保险制度运作的经验和教训,归纳其本质,提出了对我国养老保险体系改革的借鉴意见。 第三章回顾了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历史沿...

养老保险; 构建; 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