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化改革及运营模式初探

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截至1999年底,年发电量为12331亿千瓦时,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位,达到了2.98亿千瓦,长期、大范围的缺电局面得到了缓解,严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瓶颈"基本消除。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国电力工业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问题从本质上讲是由于原有电力工业管理体制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和新形势下电力客户对社会化改革的期望而造成的。因此,大力推进电力工业的市场化进程应是我国电力工业面对问题,迎接挑战,再创辉煌的主要着力点。本文首先从电力商品的形态和特殊性分析入手,概括总结了电力市场四个基本特征,...

电力行业; 市场化改革; 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