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股票期权在中国企业的应用研究

经营者股票期权是一种旨在解决现代企业代理问题的长期激励计划。本文拟通过对经营者股票期权的理论基础和国外实践的介绍,以及对国有企业引入经营者股票期权机制的意义和现实障碍问题的分析,提出解决对策,为国内在这方面的试点工作提供参考。全文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章经营者股票期权的理论基础。现代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两者目标不一致、信息不对称及不确定性的存在,引发出代理问题。为此,有必要建立一种新型的激励机制,通过剩余分享、收益和风险共担,实现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激励相容。 第二章经营者股票期权的基本概念和国外实践。经营者股票期权是指授予经营者在约定的期限内享有以某一预先确定的价格购买一...

股票期权; 委托代理; 激励机制; Stock Option; Principal—Agent; Incentive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