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MW造船公司国际竞争力的培育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造船业就凭籍低成本优势打入国际市场。通过广泛引进国外设计,全面采用国际规范、规则和标准,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中国造船的市场份额不断快速递增,成为仅次于韩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同时也成为我国重加工行业中少有的能在国际市场与发达国家列强一争高低的战略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仰仗低成本优势构筑价格竞争力的中国造船业,近年来由于船价的低迷和造船成本的快速上升,面临国际竞争力明显下降的严峻形势。应该指出,我们这个“老三”与韩国、日本这两个一流的造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中国加入WTO之后,采取一切措施努力控制造船成本,理应是我国造船业保持国际竞争力最重要的战略手段。 ...

造船; 低成本集聚; 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