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海口的经济发展阶段与主导产业的选择

本文认为,海南建省海口成为省会城市的8年来,由于历史原因所造成的 海口经济自身特性和政策因素的影响,第三产业尤其是商贸、金融、房地产和 旅游业在海口的经济运行中,起了重要作用,为资本积累和基础设施的完善 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把第三产业当作现阶段海口的主导 产业来发展,因为这种选择是和海口经济发展阶段不相符的。 本文认为,工业必须成为海口市的主导产业。 第一,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转换的经典理论表明,一个成功的现代化过 程,要遵循现代化演进的基本顺序,实行合理的产业替代。 第二、没有工业的经济是实力虚弱、后劲不足的经济,易患“软骨病”。从 “八五”前阶段的“治理整顿...

海口经济; 发展阶段; 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