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经济中的自由经济区

中国改革开放中,经济特区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近来保税 区、高技术开发区发展迅速,反映了在特定区域内搞特殊的经济 政策,即做为试验,又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在中国经济中的适用 性。讨论经济特区的文章已经很多.本文试着从世界经济的角度 讨论这一问题,把中国的经济特区看作世界自由经济区概念中的 一种.追溯和分析自由经济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沿革和现状,从而 帮助理解中国的经济特区。 本文认为,自由经济区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同时又是国家对 本国市场进行保护的结果。自由经济区对外连接回际市场.对的 引导本国市场。同时又避免了对本国市场的冲击.这种独特的功 能使之在现实经济中发挥了一足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