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改革与发展问题初探

建设银行是经办固定资产投资的专业银行。长期以来,它始 终把管好国家的基本建设资金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 把业务工作的重点放在支持重点建设项目上,严格执行国家的产 业政策和投资政策,若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的调控职能,在 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建设银行从一个单纯执行财政职能的事业单 位发展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独立核算的全国性金融组织,在执行 其原有的财政职能的同时发展了银行职能。由此,建设银行在揭 好其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完善长期投资银行的职能, 大力开拓业务新领域;逐步开始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和信用手段筹 措和聚集建设资金,用以进行以基本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