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报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兼论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改进

作为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主要手段,财务报告在维持和发展企业与其相关利益集团之间关系、完善资本市场、促进资源有效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社会、经济和技术环境等的迅速变化,企业财务报告也必须适应环境变化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变革。在国际上,近几十年来许多国家的会计组织或专家都纷纷开展改进企业财务报告问题研究,并发表了众多颇有影响的文告。本文在借鉴国内外有关改进企业财务报告的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试图对未来财务报告的发展提出设想。 全文结构如下: 第一部分,财务报告的组成。主要论述财务报告的各个组成部分及其特点。 第二部分,财务报告的过去。主要论述财务报告特别是财务报告的核心:财务...

财务报告; 财务报告改进; 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