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干预、制度环境与会计稳健性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 And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本文从政府干预市场,尤其是政府控制企业的制度安排是“适应于由薄弱制度基础支撑的市场环境的一种次优制度安排”这一经济学命题出发,以会计稳健性为会计信息质量度量,讨论政府干预对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相比较更为市场化的非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由于存在政府追求非经济效率目标、预算软约束难题以及国有股权转让困难等原因,追求高质量会计消息的愿意相对弱,因此会计信息相对不稳健。利用2001年~2005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数据本文发现:(1)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比非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相对不稳健;(2)政府干预市场程度越强的地区会计信息相对越不稳健,但是地区间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会计稳健性差...

Starting from such economic proposition that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especially government controlling of enterprises, is a second-best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 suitable of economic environment based on weak fundamental institutions, this dissertation discusses the influence of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on the quality of accounting measured as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As compared to non-governmen...

会计稳健性; 政府干预; 制度环境;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