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转让价格

当今世界,无论是西方工业发达国家,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越来越深地卷入到国际生产与交换之中。对外贸易、海外投资、跨国生产和国际技术交流已使各国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在这种国际化大趋势中,跨国公司以其遍布世界的生产和销售网络以及对外投资活动而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跨国公司各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让,作为跨国公司的一项整体功能,反映了内部分与合作的要求。由于与国内经营的企业相比,跨国公司的总产量中需要以转让价格在集团内部流转的比重要大得多,因此,这种内部转让价格是频繁遇到的问题。 跨国公司受同一利益集团支配,其间的交易自然会有利益瓜葛,适当地利用转让价格可以减少整个集团的税款支出、增加利润,可以改善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