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托责任与企业审计研究

在审计理论体系中,受托责任是为中外审计学者所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 问题,也是论证审计产生和发展、审计性质和职能,审计目标以及审计对象和 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重要依据。对此,在国内外不少审计论著中均有不同 程度的表述。在国外,英国著名审计学者戴维·弗林特教授在1988年出版的 《审计哲学与原理导论》(此书被中外审计学者誉为审计理论研究史上第四部 代表作)将审计置于整个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中进行考察,提出并全面论证了 “审计是一种旨在监督保证受托责任全面有效履行的特殊控制机制”的观点, 并以此为基础对审计的基本假设、审计的权威性和审计过程与标准进行了系 统研究。在国内,继扬时展教授首...

受托责任; 代理问题; 委托——受托; 企业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