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现代管理会计的若干理论问题

理论研究的深度,是衡量一门科学成熟与否的标志;首尾一贯的理论,可 以用来评估现行实务,指导未来的实务。现代管理会计实务的发展和变革呼唤 着建立一套首尾一贯完整科学的理论。而本文则试图对现代管理会计几个理 论问题作一些探索。本文共分七个部分。 一、目前管理会计研究中出现了轻理论重实务技术和方法的状况。本部分 论述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和导致的后果。 二、什么是理论?什么是会计理论及其作用?什么是管理会计理论及其作 用?本部分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论述。 三、阐述了建立现代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方体系的意义和怎样构建现代管 理会计理论研究方法体系。本人将现代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方法体系划分为三 个...

现代管理会计理论; 研究方法; 本质; 对象; 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