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比较会计审计

大陆与台湾虽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但却为两种制度,从而导致政了政治、技济和文化上的 差异。近年来,随着两岸交往日盛,投资业务的大量增加,对投资交往所运用的“商业语言’会计 和与其相关的审计进行比较,求同存异,对于协调各方面关系、改善投资环境等都大有裨益。加 之,当前大陆正致力于会升准则及独立审计准则制定之际,广泛吸取他人的经验,将会有利于大陆 准则的制定,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本文采用比较分析法,对海峡两岸的财务会计与审计从规范及立法体系,基本准则到具体准则 乃至实务等方面进行了深人细致地比较研究,可以看出: 1、无论是大陆或台湾都缺乏比较完善的、能知道具体会计准则制定的前后一...

海峡两岸; 会计; 审计; 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