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股利政策问题研究

在党的十五大的政治报告中,首次明确指出股份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在分配机制上,亦首次提出把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结合起来,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这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必将使我国迄今正在进行的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宗旨的股份制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根据经济学中生产决定分配、分配对生产具有反作用的理论,政府可以运用股份公司收益分配政策的杠杆作用来引导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股份公司的良性发展。因此在现阶段,研究我国上市公司的收益分配政策即它的股利政策也就具有了越来越迫切的现实意义。本文试图在对现代西方财务理论有关股利政策及相应理论进行一定介绍的基础上,着重阐述我...

上市公司; 股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