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并购中的会计问题

企业并购中的会计问题——购买法与联营法的选择日益为会计学界所关注,但目前对该问题的看法却观点不一,尚未达成统一的认识。本文从购买法与联营法的特点及其会计问题入手,而后对两者进行比较分析,旨在找出它们的优点及不足之处,以期为我国制订有关企业并购会计规范提供借鉴和参考。全文共四章第一章总论本章是全文的概述。首先对企业兼并与收购的概念加以界定,基于本文的立意及行文方便,将不对兼并、收购、合并等作严格意义上的区别,而统称并购(M&A);企业并购的支付方式主要包括:现金支付、股票支付、混合支付;企业并购是一种有偿的产权交易行为,其会计处理方法是根据企业并购的性质区分为购买法和联营法。区别企业并购的性质在...

并购; 联营法; 购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