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债务重组研究

国有企业高负债是国民经济深层次矛盾的综合反映,它不但严重阻碍了国有企业和国有商业银行的进一步改革,而且已危及到国有企业和国有商业银行的生存和发展。首先,从国有企业角度看,如果巨额的债务(主要是欠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不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其他举措,如产权结构转变、股份制改造、资产存量调整、企业兼并和重组等均难以进行。其次,从国有商业银行角度看,被国有企业占用的大量贷款本息不能按期偿还,银行还要不断向这些国有企业注入新贷款,使贷款信用机制受到损害,成为国有商业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改革的一大障碍。因此,企业的大量不良贷款债务已在企业改革和银行改革之间形成死结。研究国有企业债务重组问题,寻找一种可行的...

国有企业; 债务重组; 资本结构